厭世不是罪 自己釋放負能量吧!

厭世不是罪 自己釋放負能量吧!

厭世不是罪 擁抱自己的負能量吧!/圖片來自pexels
厭世不是罪 釋放負能量吧! / 圖:pexels

厭世的人生有那麼糟嗎?看什麼都不順眼、感到每件事都好麻煩、覺得活著好累!很多人覺得厭世只會帶來負面影響,但其實,能擁抱負能量的人,心理狀態往往是更加強大!

你是否總是看什麼都不順眼、感到每件事都好麻煩、覺得活著好累?也許很多人都覺得厭世只會帶來負面影響。然而,研究指出,過度的正能量反而會使得壓力變得越來越沈重;能擁抱負能量的人,心理狀態往往是更加強大。

釋放負能量先適度展現,厭世讓你釐清現實

釋放負能量首先適度地展現負面能量,不但是宣洩壓力的一個好方式,也能在關鍵時刻避免危機發生。

知名精神科醫師林耕新在2015年發表的文章中指出,過度的正面思考會讓人忽略真實存在的危險與困境。在意識到那些危機後,便會變得無法適應現實,進而造成心靈更加憂鬱。

就像是在駕駛車輛,過度樂觀的人也許會認為「只要我是安全駕駛,我將能平安到達目的地。」;厭世的人或許會這麼想「就算我駕駛得再怎麼安全,還是有可能被別人撞。」而現實則是,意外總是來得出其不意。當其他車輛意外衝撞過來時,厭世的人反而能比樂觀者更快注意到危險的存在,並盡可能地避開。

過度樂觀使情緒更低落

美國的兩位心理學家Julie Norem和Nancy Cantor,在1986年發表了一篇廣為人知的論文。其中提出了兩個名詞,Strategic optimism與Defensive pessimism,也就是「策略型的樂觀」及「防衛型的悲觀」。

擁有「策略型樂觀」特質的人,善於想像美好的結果,並希望能盡力去完成它;而「防衛型悲觀」特質的人,則是用消極的心態去預測可能會發生的錯誤,且在作業時盡可能避免錯誤。雖然這兩種類型的人,在處事上都能有相當的成就。但相較之下,「策略型的樂觀」的人又比「防衛型悲觀」有機會產生較大的壓力,這是由於期望落空的緣故。

此外,Julie Norem也在她的書(The Positive Power Of Negative Thinking)中表示,厭世的負能量往往能變向轉為正能量,在工作上展現出更好的成效。

負能量往往能轉為正能量/圖片來自pexels
負能量往往能轉為正能量 / 圖: pexels

厭世不是罪 過度樂觀更危險

除了以上所說的觀點,許多研究也指出 —「必須保持樂觀」的心理狀態,容易造成更大的壓力。

像是2016年的情緒期刊(Emotion)所刊登的「強迫保持正向思考是否比較快樂」研究、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中心的心理學家Sophie Lazarus的臨床實驗,以及澳洲墨爾本大學的心理學家Brock Bastian做的「正面房」與「負面房」實驗,結果都不約而同地顯示出「過度正向的人比負面的人壓力更大」

此外,被譽為「圖文界太宰治」的 插畫家「消極男子」也表示:「正能量不夠看,懂得宣洩情緒,擁抱負能量的人最強大!」所以別再說厭世不好啦!接受自己的負能量,勇敢去面對現況才是最重要的。

擁抱負能量的人最強大/圖片來自pexels
擁抱負能量的人最強大 / 圖:pexels

勇於接受自己的情緒

厭世並不可恥,樂觀也很重要,極端情緒則是不健康的。

若是出現極端的情緒,不論是過度樂觀或是極度悲觀,都不要害怕尋求協助。在工作壓力重如巨石? 三步驟粉碎壓力!也有提到一些協助管道,像是張老師專線1980、生命線1995或是衛生署安心專線0800-788-995,或是心靈探索、調節情緒等課程都能幫助到自己。

雖說以上呼籲大家別把厭世當罪行看待、也不要過度樂觀,但並非要反對正向思考。任何情緒的出現都是正常現象,擁抱自己的情緒,並尋求管道疏解自己的壓力才是正確選擇。


延伸閱讀:

如何讓自己快樂? 經科學證實 5個快樂的方法

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