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克服社交恐懼症?3大心法找回行動力,第一步先認識自己

如何克服社交恐懼症?3大心法找回行動力,第一步先認識自己

社交恐懼症

社交恐懼症,是許多人有的症狀,你是否有過明明有很多事想做,卻怎麼都提不起幹勁?好不容易放假,只想待在家裡,躺在沙發上看電視,全身都沒有活力?一開始躍躍欲試,後來卻都不想做,最後什麼都沒有完成?其中認識自己是關鍵,到底該如何認識自己,才能夠幫助自己更有動力呢?以下分享3大行動力心法,推薦給渴望有效自我改變的人。

克服社交恐懼症第一步:認識自己,我的心魔是什麼?

社交恐懼症
有許多問題來自心裡我們不曾察覺的地方 / 圖:123RF

認識自己,看起來似乎很抽象,更口語一點的說法,就是「剖析自我問題」。

無論是想減肥、學語言、練習某種技能,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,這些改變並不簡單,自我改變的關鍵在於認識自己,而不是挑戰意志力。想要進行自我改變,第一步必須剖析自我問題,也就是把過往失敗的原因找出來,去釐清到底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,在哪些狀況下自己沒辦法堅持所造成的?

第一步很難,卻很關鍵!因為,認識自己,必須要能承認自己的弱點,並挖掘自己之所以屢次失敗的原因,否則永遠都是在錯誤的地方努力著。在《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,那樣工作?》一書中提出了「習慣迴路」理論,作者表示想要破除舊習慣,養成新習慣的自動導航機制,認識自己的關鍵在於自我察覺力。

習慣不能改,卻可以替代,第一步先認識自己,找出內心的自動導航機制。例如:一個想要減肥的人,總是戒不掉上班吃點心的習慣,唯有認識自己並挖掘核心問題,才會發現自己戒不掉零食的原因,可能是因為想逃避工作壓力等等,掌握核心問題之後,這才對症下藥付諸行動力,替代行為可以找人聊天或嚼口香糖來紓壓,針對問題的行動力才能有效地自我改變。因此,認識自己是很重要的鍛鍊。

克服社交恐懼症第二步:設定目標,我真心想要什麼?

社交恐懼症
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中容易忘記真正的目標 / 圖:123RF

光是承認自己的弱點還不夠,還必須認真去思考「自己到底想要什麼」,例如:我到底渴望什麼?我想成為怎麼樣的人?我到底想完成什麼事情?未來想要什麼樣的生活?想在別人面前呈現一個怎樣的自己?

設定目標超關鍵!就好比你今天想要去某個地方,如果你沒有目標的話,就連怎麼去?去到哪裡?花多少時間?這些根本沒有頭緒,更別提會有什麼行動力了。

若沒有把真正想要什麼搞清楚,怎麼努力都是白費的,甚至可能讓自己跟目標背道而馳,最後根本離自己想要的事物越來越遠。你會發現,很多人並沒打算玩真的,比方說,很多人整天喊著要減肥,但嘴巴依然吃不停。因此,若是渴望讓改變真正發生,就要為自己訂出一個目標。

關鍵來了!設定的這個目標,必須是你自己看得見,旦又有一點挑戰的感覺,你必須要脫離現在的舒適圈才能去達成,但這個目標又不會讓你完全做不到,因為設定合適的目標,才會讓你相信自己其實是可以完成的。如果一開始太貪心,設定的目標太大了,大到讓你的心裡沒辦法相信,那麼設定這個目標,對你而言是沒有意義的,設定目標是為了給自己一個付諸行動力的方向。

唯有,設定了目標之後,每天早上起來才會知道自己到底要完成什麼?有哪些事情自己應該要去做?雖然這個目標,現在離自己還有點遠,但是沒關係,它確實是可以完成的,唯有「真心相信」自己可以做的到,才不至於一下子就放棄了。

克服社交恐懼症第三步:評估現況,我願意犧牲什麼?

社交恐懼症
想獲得也必定要有捨去 / 圖:123RF

第一步找出核心問題之後,也設定好合適的目標,知道自己要去哪裡了,接下來就得知道自己目前有多少資源,評估自己預備怎麼達到這個目標?畢竟一廂情願地為自己訂目標是空泛的,因為很有可能自己根本沒有達成那目標的條件。

畢竟,跑馬拉松是目的,一個有在跑步的人跟一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,賽前擬定的運動計畫就會截然不同。因此,弄清楚自己到底欠缺什麼至關重要。

第一:了解自己的實力到哪裡?

第二:了解自己跟目標的距離?

這樣子,才能夠拿自己擁有的資源去交換自己渴望的目標,例如:用汗水與時間去交換身材;用心力與金錢去交換語言能力,畢竟沒有人可以什麼都要,藉由評估客觀條件與了解現況,貫徹3大行動力心法,獲得自己真正渴望擁有的人生。

看到這裡,迫不急待找回行動力了嗎?最後,不妨寫下兩件事:1寫下一件想達成,卻一直未能達成的目標。2這個目標對你的意義?達成之後有什麼好處?如此一來,距離夢想,又更近一步了。

評論